Sunday, May 12, 2013

中森明菜 - 陽炎

日文「陽炎」是海市蜃樓的一種。當你在公路上望向遠方,近水平線的物體像歪了一樣晃動,這就是「陽炎」現象。

這首歌在1993年推出,安全地帶的玉置浩二作曲,中森明菜自己填詞。那時中森明菜已經跟近藤真彥分手了3年多,我想歌詞是寫她的故事。

從YouTube找到的video裡面,好像明菜每次唱這首歌時都哭了。我想她的情傷很深吧。





日文歌詞原文如下。

陽炎

曲:玉置浩二
詩:中森明菜

ひかる道 彼方 陽炎景色
愛しさを おいて 今は抜け殻ね
夢を追うことは 誰にも出来ると
強さで守った 笑顔 引きずってた

あんなに あなた 愛した私
幸せと 思えるの 今でも

かさねゆく 愛を 身に纏いながら
冷めた唇で 探す情熱を
滲むフォトグラフ 二人の笑顔
知る人もなくて 深い海の底へ

あんなに ふたり 子供のように
あどけない 眼差しの 温もり

全てが輝やき 時を 愛した私
幸せと 思えるの 今でも

我的中文譯本如下。

陽炎

曲:玉置浩二
詞:中森明菜

陽光下道路彼方 一遍陽炎景色
放下愛 如今只剩下軀殼吧
我認為人人皆可追尋夢想
勉強地拖著以堅強保持的笑容

往日那麼愛你的我
縱使如今仍覺幸福

重重的愛 纏繞著身體
同時以冰冷的嘴唇 探索熱情
滲了污跡的相片 二人的笑容
相識的人已去 往海底深處下沈

二人多麼像小孩一樣
以天真無邪的目光送暖

在一遍輝煌的日子愛過的我
縱使如今仍覺幸福

2 comments:

  1. 作為復出大碟的終結歌,「陽炎」是明菜用份外溫柔聲音唱的情歌,雖然只有簡單的吉他伴奏,卻是全碟我最喜歡的歌。 在明菜經歷了那麼多風風雨雨後,聽到她淡淡的唱著「陽炎」,相信那時她的心境已升華至另一境界,作為復出之作,這個訊息是能傳遞給粉絲們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不知道她的心境當時是否已平復,不過她每逢唱陽炎或予感都非常投入,這也是我喜歡她的原因之一。不知道歌詞有多少是他跟Matchy的寫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