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6, 2013

岩崎宏美ー思秋期

我肯定我小時候聽過這首歌,不過我記不起在那裡聽過,很可能是在舅父家,也可能是收音機,也可能是香港某歌星的翻唱版,如果是後者,我又沒有印象。無論如何,我「第一次」聽到它,是在YouTube上中森明菜的版本,一聽便愛上了它的旋律。當時我覺得名菜的版本比岩崎宏美好聽,但現在我覺得各有千秋。



思秋期

曲:三木たかし
詩:阿久悠

足音もなく行き過ぎた
季節をひとり見送って
はらはら涙あふれる 私十八

無口だけれどあたたかい
心を持ったあのひとの
別れの言葉抱きしめ やがて十九に

心ゆれる秋になって 涙もろい私
青春はこわれもの 愛しても傷つき
青春は忘れもの 過ぎてから気がつく

ふとしたことではじめての
くちづけをしたあのひとは
ごめんといったそれっきり 声もかけない

卒業式の前の日に
心を告げに来たひとは
私の悩む顔見て 肩をすぼめた

誰も彼も通り過ぎて 二度とここへ来ない
青春はこわれもの 愛しても傷つき
青春は忘れもの 過ぎてから気がつく

ひとりで紅茶のみながら
絵葉書なんか書いている
お元気ですかみなさん
いつか逢いましょう

無邪気な春の語らいや
はなやぐ夏のいたずらや
笑いころげたあれこれ 思う秋の日

思秋期

曲:三木隆
詞:阿久悠

連腳步聲也沒有便溜過的季節
我一人目送
一滴滴眼淚滿溢而出 當時我十八歲

沈默寡言
但擁有一顆暖暖的心的那個人
他告別的說話 我緊緊抱擁 很快我便十九歲

心搖動 秋季來臨 易哭的我
青春是脆弱的東西 縱使愛過仍然受傷
青春是遺忘的東西 過後才會察覺

一時衝動
把我初吻獻上的那個人
跟我說對不起以後 連一聲招呼也沒有

畢業禮前夕
來跟我訴心的人
看見我一副懊惱面容 聳著肩

無論是誰 已然過去 不再復返
青春是脆弱的東西 縱使愛過仍然受傷
青春是遺忘的東西 過後才會察覺

我獨自喝著紅茶之際
寫著明信片之類
「大家好嗎?
讓我們那一天再度重逢」

天真無邪的春天約誓
煌煌夏日裡的惡作劇
滾著地笑的片片段段
懷念著這一切的秋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